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中学>初二>正文

家长必读:提高成绩的最佳时机是初二

2017-12-13 17:26

来源:

作者:

         初二是分水岭”,很多家长都应该听过这句话。如何才能帮助孩子提高初二成绩呢?

  “孩子上初二就像变了个人,学习成绩滑坡,常跟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还特别逆反,听不进我和他爸爸的话……”说起正上初二的儿子,吴女士就烦恼不已。更让吴女士气愤的是,前几天儿子的书桌上放着一本低俗小说,封面女郎暴露的打扮足以让人脸红,而儿子竟不以为然地说,全班同学都流传着看,现在刚好传到他手里,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面对儿子的这种态度,吴女士狠狠地教训起来,而儿子却不烦地摔门而出。“这还是我的孩子吗?怎么越来越陌生呢?”吴女士充满焦虑却又无可奈何。

  孩子刚上初一时还挺省心,父母的话也能听进去,可到了初二就开始越来越让人费神了,你说往东,他偏要往西,这种情况时常发生——这是很多父母的困惑,也是教育人士非常关注的“初二现象”。

  初二学生常见的两种思想

  目前初二学生中间,有两种思想:

  一种是,我已经过去了初一,学校的方方面面我都已熟悉了,离中考还远,正是可以放松自在的一个时期;

  另一种是,我已经过去了初一,已经清楚了自己身上还存在哪些不足,还有哪些不利于中考的习惯,思想更成熟了,责任感更强了,没有初一的幼稚,没有初三的焦虑,正是增强实力,抛开对手,去拚中考的最佳时期。

  两种认识,天地之别。因此,如果说八年级学生间存在竞争的话,成绩有差异的话,一是自控能力,二是危机意识。自控什么?控制那些与学校要求、与中考要求不合拍的习惯在你身上滋生蔓延,调控自身的力量去清除那些已有的不良恶习。做人的水平决定学业的水平,把生活中每个细节都转化成积极向上的因素,已经为太多的成功所证明。

  初二要反思的,首先是思想上的误区、习惯上的谬误,而不是知识上的漏洞。从一次考试到下一次考试,至关重要的是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个习惯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习惯决定命运”,八年级年级绝对应该是一个觉悟的时期。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

  1.让孩子产生明确的学习目的。

  到了初中,孩子们一般都会有自己的爱好,女生喜欢收藏漂亮的首饰,男生迷上了手枪、汽车。在学校里,我们老师常把孩子们的这些“爱好”称为孩子的“热点”。

  大部分家长都会认为孩子的这些“热点”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因此家长们对这些东西十分反感,经常把孩子的这些东西锁起来、藏起来,或者干脆毁掉,并且还会很生气地教训孩子:“现在都上初中了,哪有时间玩这些东西,还不赶快去好好学习!”但家长这样做不但没有使孩子好好学习,反而会使孩子怨恨家长。

  其实,我认为,对待孩子的“热点”,家长就要实行“热处理”。“热处理”不仅能使孩子心甘情愿地去学习,而且能使孩子明确为什么去学习。

  我就曾教过这样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很不爱学习,但特别喜欢汽车,他的卧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汽车模型,并且每种汽车的标志他都能清楚的记得,而且能够很流利地说出这些汽车的出产国。他不仅爱汽车模型,而且爱真车,每当听说他所在的城市有汽车展时,他都会旷课去一饱眼福。

  这个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这种“热点”深恶痛绝,又不知如何对待,于是他们找到了我,我给他们提了一个这样建议——对孩子的“热点”进行“热处理”。即家长也要培养自己对汽车的兴趣,努力理解孩子的行为。

  于是,这两位家长阅读了大量关于汽车的书籍,参观了好几次车展,在做好了准备之后,家长开始与孩子聊天。这次不聊学习,专门聊车,什么世界上最贵的汽车、世界上款式最好的汽车……从世界最顶级的造车技术,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一家三口有问有答,聊得不亦乐乎。

  在这种聊天氛围中,亲子之间的感情在一点点升温,孩子对父母既感激又崇拜。这时,孩子的爸爸趁热打铁道:“你对汽车如此在行,说不定你将来能成为汽车研发人员呢?”

  孩子听了很高兴,说:“爸,你知道我为什么对汽车这样感兴趣吗?我就是想成为一名汽车研发人员。凭什么外国的造车就得先进,凭什么中国人制造汽车还要从外国进口零件呀?”

  “真没想到你有这样大的抱负,但汽车制造行业需要的是高科技人才,一般人是进不了这个行业的。”

  “那怎样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呢?”

  “只有进入高等学府去深造,掌握大量的科学知识,在前人技术的基础上有所创造。”

  说到这样,孩子真正明白了:他应该去好好学习了。

  后来,这个孩子真的考入了一所重点大学的汽车制造系,正用自己的行动在一点点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对孩子的“热点”进行“热处理”,其实就是帮孩子确定学习目的的过程。

  到了初中,家长利用这种方式对孩子进行学习目的教育,不仅容易使孩子接受,而且不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当你的孩子出现痴迷的“热点”时,做家长的不要认为孩子是不务正业,而是要欣赏孩子的“热点”,并利用这种“热点”引导孩子明确学习的目的。

  家长们可以这样做:如果孩子痴迷漫画,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将来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漫画家,现在就为画漫画打好科学知识的基础吧!”

  如果孩子对化妆很感兴趣,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成为著名的形象设计师,那就从现在开始来增加自己的内涵吧!”

  如果孩子对武器很感兴趣,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能够成为军事家,那就向着军校的目标迈进吧!”

  2.帮孩子战胜惰性。

  初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身体的第二个“迅速发育期”,身体的快速生长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这些孩子经常会感觉到很累。家长们应该有体会,这些初中的孩子只要在家,不是躺在床上,就是躺在沙发上;家长让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们喊累;即使什么事情都不做,他们还是喊累……

  同时,由于青春期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意志力也正处于薄弱阶段,所以在学习方面,孩子很容易就会成为惰性的“俘虏”。惰性不仅包括身体的懒惰,还包括思想的懒惰。

  身体的懒惰会使孩子慢慢忘记学习的目标、失去学习的动力;思想的懒惰会失孩子找不到初中学习的规律,丧失创造力。因此,在惰性的影响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一天天下降。

  那做家长的应该如何帮助这些战胜惰性呢?一位家长这样介绍经验:上初中以来,孩子慢慢变懒了,为了帮助他战胜惰性,在我和他的商议下,我们决定制作一个作息时间表帮孩子克服惰性心理。这个作息时间表很详细,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整天的安排都明确地标示出来。例如,每天的作息安排是这样的:

  早晨

  7:00——起床;

  7:05~7:20——洗漱完毕;

  7:20~7:35——吃早餐;

  7:35——准时出家门,去学校;

  晚上放学回家

  6:00~6:45——看电视、玩;

  6:45~7:20——吃饭,饭后把自己的碗筷收拾好;

  7:30~9:30——写作业、看课外书,中间可以休息10分钟;

  9:30~9:50——洗漱、洗澡;

  10:00——准时睡觉。

  从这个时间表执行之前,我就告诉孩子,要想彻底战胜惰性,就在严格按着这个作息表的时间安排行事,否则这个作息时间表就是一张废纸。

  孩子也怕战胜不了自己的惰性,就这样对我说:“爸,早上起床对我来说是最困难的了,这样吧,就先辛苦您两天,如果7点的闹钟响了,我还是不肯起床,你就把我‘拎’起来。”就这样,我“拎”了孩子两天,他就能自己战胜惰性,自己准时起床了。

  在这个作息时间表的帮助下,孩子比以前勤快、积极多了,当然学习成绩也一直在上升。这位家长做得很对,作息时间表能够帮助孩子战胜惰性。但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表现未必就这样理想。就拿早上起床来说吧,不管是春夏秋冬,想让孩子离开舒服的床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不妨也学学这位家长的做法——与孩子达成协议后,“拎”孩子起床。

  从起床这些小事做起,如果家长能够成功地帮孩子战胜“惰性”,那孩子的思想和行动就会便得积极起来,从而就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学习了。孩子的学习态度积极起来,提高学习成绩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

  3.给孩子介绍科学的学习方法。

  到了初中,父母不应该过多地介入到孩子的学习中去了,但也不可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一点都不关注。到了初中,孩子的学习状况与小学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异,孩子仅仅是埋头苦学并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这时,家长不妨给孩子介绍一些科学的学习方法。

  一位家长是这样教孩子学习的:李晓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小学时,她从来没让父母为她的学习操过心,每天放学回家就会主动写作业,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但上了初中之后,情况就有所不同了,她开始觉得老师所讲的内容有点难了,学习成绩也一直呈下降状态。一次测验之后,李晓的成绩很差,她的情绪沮丧极了。

  这时爸爸这样对他说:“爸爸刚考上初中的时候,在学习方面也感觉很吃力,但那个时候我遇到了一位高人,高人教我了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从那以后,我的学习就进入了状态。”

  “什么高人呀?也介绍给我认识吧?”李晓有点兴奋地说。

  “只可惜那位高人现在不在了,不过我可以把那个有效的学习方法传授给你。”爸爸神秘地说。

  “爸爸,你就别卖关子了,快点说吧!”李晓有点着急了。

  “这个学习方法叫做‘过电影’,也就是每天在睡觉之前,躺在被窝里回忆、思考当天学过的内容,想想当天学了些什么?哪些懂了?哪些还没弄懂?然后起床翻书看一下不懂的部分,看完书后闭上眼睛回想一下,归纳一下要点,以加深记忆。这样,当天学过的知识,就在这种‘过电影’中消化了、记住了。

  李晓觉得爸爸的这个方法很有道理,便迫不及待地去试用了。没想到试用了还不到一周,她便告诉爸爸这个方法很有效,因为她觉得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吃力了。这个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里面有很强的科学性:每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像放电影一样,把一天所学的知识在大脑里过一遍,就等于是把所学的知识做了个总结,并根据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所学的知识都串起来。这其实是一个把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的过程。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对知识的记忆也加深了,等于把所学的知识又复习了一遍,所以学习的效果会很好。

  其实,每一位家长都是孩子的“高人”,在孩子小的时候,他们学不会知识,家长可以手把手地教他们;当孩子上了初中之后,家长不可能再像小学时那样教孩子,但家长们可以在大的方向上给予孩子指导——教孩子有效的学习方法。这样在“高人”的陪伴下,孩子在学业上才能一点点走向成功!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升学资讯请关注:宁波小学帮(nbxiaoxuebang

快速传递小学教育资讯,专注宁波升学、名校探秘、政策研究。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