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最新资讯>正文

收藏!2020宁波重点高中入学途径介绍!各校招生人数,报名条件,录取方法……

2020-06-01 13:05

来源:

作者:

在宁波,除了中考统一招生外,普高招生类别还有自主招生和定向招生。特别是定向招生,这是现今重点高中的主流招生形式,招生规模更是占到了学校当年招生总额的50%以上,是学霸们争夺的主战场。


下面,小帮主会就定向招生和自主招生这两种招生形式,给大家简单捋一捋他们各自的报名条件和录取方法,希望能给还在摸索中的家长一些思路。




普高定向招生


01


什么是普高定向招生?

简单来说,定向招生就是将重点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倾斜的一种政策。


02


定向招生名额有多少?

效实中学、鄞州中学、宁波中学招生总额的60%;宁波二中、鄞州高级中学、姜山中学、惠贞书院招生总额的50%。


03


这些名额如何分配到校?

定向分配名额的75%以各初中学校符合中考报名人数为依据均衡分配,其余名额根据初中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及办学水平等情况统筹分配。


也就是说,75%的分配名额是固定的,剩下0-25%是浮动的,强校拿到的定向分配名额,从比例上看一定是多于弱校的。


04


谁有资格报名?

1. 有正式学籍

2. 综合素质评价等第1A2B及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2021届报考定向招生的学生还须满足2020年5月起无转学行为的条件。


05


怎么录取?

首先,在报名效实中学、鄞州中学、宁波中学定向志愿的考生中,分别按照各校定向分配招生计划的1.5倍划定录取基准分数线,然后对不同初中学校分别实施择优录取。


其次,在报名宁波二中、鄞州高级中学、惠贞书院、姜山中学定向志愿的考生中,分别按照各校定向分配招生计划的1.8倍划定录取基准分数线,然后对不同初中学校分别实施择优录取。


根据此前市教育局下发的招生预计划,结合各校定向分配招生比例推算,今年参与定向招生的7所高中将向全市提供大约1700个定向招生名额,落实到各初中学校,学业成绩排名全校前10%的孩子录取希望更大。


06


“向薄弱初中倾斜”怎么理解?

由于弱校学生考出的分数与重点高中划定的基准线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使弱校学生也有同等机会考上重点高中,于是有了降分录取政策。


根据政策,若有初中学校在效实中学、鄞州中学、宁波中学划定的基准分数线以上没有学生录取,可下降10分,录取该校不超过1名学生;


若有初中学校在宁波二中、鄞州高级中学、惠贞书院、姜山中学划定的基准分数线以上没有学生录取,可下降20分,录取不超过1名学生。




普高自主招生


01


什么是普高自主招生?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包含特长生招生、特色班招生和中外合作办学招生。


特长生:

艺术、体育、科技方面有特殊才能学生,总计划不超过5%。


特色班:

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班级招生,不超过20%;今年起,直属普高特色班招生中增设强基计划和学科特色班。


中外合作办学:

效实IB、宁外AP和李惠利中澳班等。


02


自主招生名额有多少?

自主招生名额由学校决定,原则上不超过招生总额的20%。


其中,宁波中学、效实东部、效实白杨、鄞州中学将通过“强基计划”分别招生74人、64人、74人、102人。


此外,宁波二中、鄞州高级中学、姜山中学、惠贞书院设有学科特色班,宁波二中开设航空航天科技班,招生36人;鄞州高级中学开设创智班,招生51人;姜山中学开设工科班,招生52人;惠贞书院开设科创班,招生24人。


03


谁可以报名?

A. 体育特长生

B. 艺术特长生

C. 科技、人文和语言等方面特长生

D. 基础学科拔尖,综合素质优秀(强基计划和学科特色班)


04


报名入口在哪?

宁波智慧教育APP应用模块中“自主招生”

宁波市教育局官网浮标“2020年中心城区自主招生报名平台”

宁波教育考试微信公众号“自主招生”

市教育局将制发《2020年中心城区自主招生报名平台报名操作手册》


05


怎么录取?

根据考生中考成绩、面试或专业测试成绩,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招生时间轴:

1.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

报名时间:5月22日-24日

测试时间:5月30-31日(中考前)

2. 强基计划和学科特色班

报名时间:6月12日-14日

测试时间:6月28日(中考后)




给家长的建议


在孩子们进入了“白热化”的备考复习同时,也正是家长们发挥力量的时刻。


 1  引导孩子落实老师交代的复习任务,并和孩子一起制定适合孩子学情的复习计划,按照计划落实,绝不能把计划变成一纸空文。


 2  少说多做,为孩子提供轻松备考环境。迎战中考需要平静安稳的环境,良好的、轻松活泼的家庭氛围。吃饭前后,学习的间隙,一家人都可以在一起聊聊天、唱唱歌,良好的家庭气氛有利于缓解焦虑。


 3  安排好孩子的起居、饮食,做好考试前必备工作,饮食要均衡营养。 


 4  要清楚地了解中考相关事宜和政策,对与中考相关事件的各个时间节点做到了如指掌。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升学资讯请关注:宁波小学帮(nbxiaoxuebang

快速传递小学教育资讯,专注宁波升学、名校探秘、政策研究。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