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中学>高考>正文

阶梯高考怎么破?

2016-02-24 15:27

来源:新东方网编辑整理

作者:

高考面面观:高考作为一个相对公平的选拨性考试,为大学选拨学生提供重要的依据!一直以来“一考定终身”饱受争议,其实现在对于考生来讲,高考并非上大学的唯一出路,例如可以选择出国等方式。既然是选拔性的升学考试,当然是有竞争的,高考竞争热度持续不减,那么这样的“国家级”大考,是怎样通过一套试卷,把不同层次的考生区分开了呢?借用这篇文章,做简单的总结。

高考的选拔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人不对事的原则。

都是在忙高考这件事,可是有人做得很好,有人做得一般甚至不好。究其原因,还是要回到人的本身,有的人聪明、勤奋、爱思考、拥有好的资源、能把握机会和时间等等;有的性格有很大缺陷,驾驭不了自己,或者说习惯不好等等。人与人之间各种差距最终会体现在分数上,大学也主要参考分数选拔适合他们的考生。

“高分低能”一直以来也是很多人谈资,但是为什么科技越来越发达,最终在很大程度上依然要参考一套卷的分数来选拔人才呢?这些年,试卷的本身也在创新,在新模式下,情商变得非常重要,我们一直强调,现代的高考,只有聪明并且成熟的人才可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一、试卷的“阶梯性”特点。

例如说北京高考卷的物理部分,从整体上可以直接分为三个阶梯:

基础部分:80分。半数以上的学生都能考出80分的分数。例如说选择题部分,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出6道(共8道)及其以上,有几个题目的正确率都是0.99,可以直接说,这样的题目是送分题。几乎人人都可以会做,如果正确率在0.90以上的题目,有的学生还在出错,那么通过高考卷或多或少可以说明:

基础很差,参加高考仅仅是走个过场,或者想当然导致不仔细,一看题目简单,就快速给出答案,那么面对这样决定命运的高考卷,你是怎样的考试态度?肯定要把这样的走过场或者一种草草了事态度学生淘汰掉。

思维品质部分:80分——110分。覆盖面广,考查方式灵活,以运用为切入点,考查学生探究能力等。这个部分内容,把平时备考中更加努力的聪明的学生分离出来,让他们尽可能拿到不错的分数。淘汰那些仅仅通过死记硬背等模式化学习的人,还有对自己要求不高的学生,平时备考相对“安逸”的学生。

考查学校教学能力的部分110分——120分。例如2015年北京卷第24题,要求学生结合实际,对问题进行适当的改造和简化,重点考查学生的建模能力。由于大部分的学生都在进行模式化学习,同时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建模能力是弱项,所以说试卷要让那些抓住本质,熟悉题目要求,并且在“可行性”的基础上“追求最大化”的学生脱颖而出,从而达到选拔的需要。因此,平时备考中,那些对自己要求高、谨慎、爱思考、追求完美、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有学科情感的学生容易脱颖而出。

这就是理科卷阶梯性的特点,每一个分数段背后,都涉及了大量的学生,他们凭什么能考高分?这些都要明确化。在难度整体下降的情况下,直接告诉学生一个结论:“考试中,把题目做对是应该的事情,根本就不值得沾沾自喜,如果错了一些不该错的,那可能就有很大麻烦。”平时要学会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升学资讯请关注:宁波小学帮(nbxiaoxuebang

快速传递小学教育资讯,专注宁波升学、名校探秘、政策研究。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