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最新资讯>正文

除了中考,还有这些重要升学方式:保送考、三位一体、特长生、特色班……初一初二家长提前关注起来!

2019-04-30 10:01

来源:

作者:

大家都知道,高中学校会按照中考成绩统一录取学生。那么,除了中考外,还有哪些渠道和方式,能顺利进入高中呢?


接下来,小帮主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高中学校的 六种重要招生方式:

1、普高保送生招生
2、普高“三位一体”招生
3、特长生、特色班招生
4、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招生
5、民办普通高中招生

6、中外合作项目招生


1

普高保送生招生


中考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完善名额分配招生。示范高中将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初中各校再根据学生学业情况上报推荐生。


推荐生须参加统一测试,全市保送生测试时间一般在5月中旬,测试时间为一天。上午测试文科综合(语文、英语),下午测试理科综合(数学、科学)和社会。


今年,效实中学、鄞州中学、宁波中学保送生名额占招生计划的60%,鄞州高级中学、宁波二中、姜山中学保送生名额占招生计划的50%,宁波三中、宁波四中、李惠利中学、正始中学、鄞江中学各80人,惠贞书院32人,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公办班60人。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也就是说,本届初三是最后一批可以走保送生途径的毕业生,往后所有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



2

普高“三位一体”招生


所谓三位一体,其实就是孩子的平时成绩、招生学校测试成绩以及保送考成绩,并以这三项成绩为依据,进行综合考量的一种选拔方式。


报名“三位一体”的学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测试,最终入围的学生还将参加保送生考试,成绩合格者(指学生成绩≥各校保送生最低录取分数-20分)与保送生同批次录取。


今年,效实中学、宁波中学、鄞州中学、鄞州高级中学“三位一体”分别招生117人、70人、97人、48人 ,占招生计划数的10%-20%


3

特长生、特色班招生


四月中旬开始,宁波多校陆续发布特长生招生简章。从各校招生情况看,特长项目多达十几种,但大体可以分为艺术、科技和体育三类


家长们比较熟悉的有,效实招收健美操特长生,鄞中招收音乐、美术特长生,蓝青高中招收田径特长生。


在特长生基础上,近年又多了特色班。比如三中的美术班、李惠利的艺术班、二中的航空航天科技班、正史的传媒艺术班等。孩子有特长的,现在就可以关注起来了。



4

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招生


根据中考政策,今年将继续扩大实施“3+4”中职本科招生。


什么是“3+4”中职本科招生?简单说,就是读三年职高,毕业后参加全省单考单招考试,只要上线了就可以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去年,15所中职与省内8所本科合作,招收590名学生,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和宁波外事学校也在其中。



5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


市区的民办高中明显多于其他县市区。其中,原城区有兴宁中学、宁波诺丁汉附属高中、华茂外国语学校、至诚学校、神舟学校、荣安实验中学;原鄞州区有蓝青学校、城南中学和华光中学。



6

中外合作项目招生


宁波各高中的中外合作项目开展早,选择也多,合作国家遍布英、美、加、澳,学费在3万元到9万元不等


比较出名的是镇海剑桥班、效实IB班和宁外AP班。除此之外,还有李惠利中学的中澳班,宁波三中的中德班等。


上述学校举办的中外合作项目,有各自的优势,也存在各自的局限性,好坏不能一概而论。英语能力较强,高中毕业后有意向申请海外名校的学生可以考虑走这条路。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升学资讯请关注:宁波小学帮(nbxiaoxuebang

快速传递小学教育资讯,专注宁波升学、名校探秘、政策研究。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