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课程推荐>正文

宁波新东方语文老师解读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

2015-06-13 09:16

来源:

作者:

2015年宁波中考作文

解析篇

从写作题型上说,宁波中考作文一贯以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考查学生,今年作文同样继续这一传统,但稳中出新.今年推陈出新的一大亮点便是材料+命题,即学生在选择题目之前需要对材料中《胡萝卜种子》的故事加以解读,然后根据理解及感悟选题、立意、选文体.然而,材料解读这一大亮点,无疑加大了考生的写作难度,构成了今年作文的难点.


1
选题难

今年可选题目有三个,貌似加大了学生自主发挥、自由驰骋的空间,但因为材料故事理解的发散性,反而使得学生不易聚焦某一点进行细致探讨与刻画.而在宁波2008年到2014年中考作文题中,除了08年是二选一的命题作文,其他年份都是明确的一个选题,缩小了学生的思考范围.如2013年作文题《2013,我的夏天》,便可聚焦将告别初中生活、开始新的人生之旅的2013年的生活片段进行立意选材.


2
立意难

材料解读的多种可能性增加了立意的难度.材料故事中出现多种角色,代表反对声音的“爸爸”、“妈妈”、“哥哥”,有着自己生长节奏的“胡萝卜”,干扰“胡萝卜”良好生长的“杂草”以及始终坚持的“小男孩”,从不同的角色角度出发,立意会有所不同.例如,从反对声音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立意为“坚持内心的声音”;从“胡萝卜”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立意为“接纳自己的生长节奏,相信总有属于自己盛放的季节”.而这样解读的发散性恰恰增加了学生的立意难度.

3
选文体难

往年的作文少了材料这一部分,考生在选文体方面可以较轻松自如地选择自己熟练的记叙文或散文架构文章.今年的材料+命题模式,采用议论文的文体相对比较容易驾驭文章,而这一文体却是学生相对不熟练的.究竟选择记叙文或散文独辟蹊径,还是选择较不熟练的议论文探讨?是学生面临的一大难题.

2015年宁波中考作文
操作篇

关于选题

选题一《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首先我们需要抓住题目的题眼,即“发芽”,然后探究“发芽”的含义,这里比喻获得成长、有潜力.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难免会因之感到沮丧甚至想要放弃,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待开采的金矿,我们要有自信能实现自身价值,我们要相信自己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那么,选择这一题目,我们可以采用童话的形式,以种子的口吻表现主题;同样也可以采用同学们熟练的记叙文文体记叙生活中获取成功或获得自信的一件或多件典型事例,以此来表现主题.


选题二《种子发芽以后》.这道题的题眼是“以后”,所以我们需考虑种子发芽之后又会遇到什么样的挫折或坎坷.同样可以采用选题一中童话或记叙自身事例的形式表现主题.


选题三《由<胡萝卜种子>想到的》.这个选题适合采用议论文文体写作,论述成长中外界的声音和自己内心声音两者的关系或轻重,也可以论述坚持的重要性等.同样,这个选题也适合写记叙文,如选题一、二中的记叙生活中一件或多件事,表现坚持、听从内心的声音、接纳自己的成长节奏等主题.

关于立意
前文作文解析中我们提到需要解读材料中的各种角色方能确定立意.
从反对声音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立意为“坚持内心的声音”、“不盲从权威”、“实践出真知”.
“胡萝卜”生长较慢,所以反对声音误解它不能发芽,那么,从“胡萝卜”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立意为“接纳自己的生长节奏,相信总有属于自己盛放的季节”.
“杂草”在此处妨碍“胡萝卜”的生长,选择此角度,我们可以立意为“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修剪完善自己”,不过,根据整个故事的用意来看,这一角度并不是重点,尽量不选择这一角度.
文中“小男孩”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从这一角度立意的话,可以与反对声音角度的立意一致,还可以采用“坚持”这一立意.

关于文体
这一部分在“关于选题”中已讲.

关于行文

叙事类作文行文时,最忌平铺直叙,字里行间看不到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富有活力的生动画面,从而也不能体现真情实感.因此,行文时考生切忌尽量采用多种描写方法再现人物形象或表现环境特征,此外,作文是精神外显的文字行为,生动地再现生活的同时,最好能将思想融于文字之中,增加文字的厚度.

因为时间关系,仓促行文,难免错漏,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2015年宁波中考作文
范文


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


黛青的远山上闲游着几朵白云,树影随风婆娑、摇曳生姿,斜照透过薄纱洒在我的叶子上,日子就这样恬静闲适地缓缓流淌着。犹记得那个晚风习习的黄昏,感恩那时没有放弃的自己和你。

“这颗种子恐怕不会发芽。”那是我苏醒过来听到的第一个声音,沉睡中我无数次幻想外面的世界,那里应该有似雪梨花、剪影柔柯,有莺歌燕舞、款款人言,还有那萋萋芳草,流水小桥,却从没料想,我苏醒的第一份礼物,竟是这样一个冷漠的声音。满心欢喜瞬间化为愤怒,谁说我不会发芽!“哈哈,你放弃吧!”一声冷笑从黑暗中传来,原来是土壤,它张开干枯的手臂从四面八方刺来,我唇干舌燥,浑身瘫软,所有的骄傲在耐力消耗中土崩瓦解,好吧,我恐怕不会发芽了。“吱吱……”,我听见泥土喝水的声音,渐渐的,声音越来越大,如万马奔腾。突然,清凉如薄荷的水滴渗到我的皮肤上,我鼓足最后一股力量贪婪地吮吸着,那是我尝过的最清冽的琼浆。

那段刚苏醒的日子,否定和干渴是不小的打击,但是,谢谢浇水的你,我没有放弃!

四周依旧一片黑暗,但土壤变得湿润亲切起来,我大口大口地喝着水,拼命伸展着拳脚,我要发芽,我要长大。我天天拿着小皮尺测量我的手臂,可是,一天、两天、三天……,它竟没有生长!我这是怎么了?“它恐怕不会发芽。”一个浑厚的声音像石头一样砸来,沉重而遥远,这是上帝的判决么?“它恐怕不会发芽。”又一个冷漠的声音传来。为什么这些人都认为我不会发芽?难道这是我的宿命吗?我望着瘦小可怜的手臂沉默了,这无边无际的黑暗也许永远没有尽头了。“咕噜咕噜……”又是你,你为什么不顾别人的劝阻还要坚持浇水呢?清凉的水珠漫过我瘦弱的手臂,心中突然充满力量,不着急,只要我也坚持,总有一天我会发芽的。

那段漫长等待的日子,你用无言的坚持给了我力量。

在一个晚风习习的黄昏,“嘭”!我钻出来啦!迎面的你微笑地看着我,仿佛老友重逢。

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谢谢你让我相信——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在奔赴每一个未知的明天时,我的心中自有一朵自信之花:总有一天,我会迎来属于我的季节。

往年题目
回顾

2014宁波中考作文】

23.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大海的深处也许隐藏着美丽的珊瑚,目光的深处也许饱含着浓浓的爱意,记忆的深处也许沉淀着生活的真谛,文字的深处也许寄寓着丰厚的意蕴……

请以“深处”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⑵文体不限,文章不少于500 字。⑶文中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013宁波中考作文】

22.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50分)

夏天如约而至。2013年的夏天,是一个特殊的夏天,我们将告别初中生活,开始新的人生之旅。这个夏天,我们有温暖的回忆,离别的愁绪,美好的期待。迷惘、思索、选择、拼搏、自由、梦想……这些都或将成为这个夏天的关键词。

请以“2013,我的夏天”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②文体不限,文章不少于500字。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


2012宁波中考作文】

23.根据要求作文。(50分)

请以“你是我的一本书”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

②文体不限,文章不少于500字。

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


2011宁波中考作文】

23.根据要求作文。(50分)

请以“__________,不普通”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请从“他、她、它”这三个词语中选择一个,填入横线处,使题目完整。

②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文体不限,文章不少于500字。

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等。


2010宁波中考作文】

26.阅读下面图文,按要求作文(50分)

以上四幅图片分别是地震废墟中一个坚强的微笑、病床上一个乐观的微笑、夕阳下一个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表情,能传达关爱、喜悦、温暖、鼓励、感恩……微笑,标志着自信、雅量和大度,这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我们都曾微笑过,我们都曾看到过……

请以“一个 的微笑”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

②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可以记叙说出,编写故事,也可以发表议论,抒发感情。

③不少于500字,文章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09年宁波中考作文】

26.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亲爱的同学,在你的生活中,谁对你影响最大?这个人怎样影响了你?怎样牵动着你的情思?你一定有很多的话要说,请你在方格稿中留下最真最美的文字。

请以“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不少于500字,文章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08年宁波中考作文】

25.请在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50分)

第一题:风景一般指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泛指人间真情、生活场景等等。请以“留在我心底的风景”为题目,自选题材,自定文体,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

第二题:书信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表达方式较为灵活。可以记述见闻,诉说真情,评论时事,探讨问题,说明原委……请以“——致xxx的信”为副标题,写一封不少于500字的信。自主立意,自拟正标题。文中不能出现收信人和写信人的真实姓名。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升学资讯请关注:宁波小学帮(nbxiaoxuebang

快速传递小学教育资讯,专注宁波升学、名校探秘、政策研究。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