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中学>中考>正文

宁波中考改革,英语听力出啥大招?

2016-03-17 14:34

来源:

作者:宁波网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中考中招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有三大调整,对考生影响最大的有两个:历史与社会思品科目分值增加20分和2018年起实施英语中考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分值25分。
中考英语听力放大招了,2018年全面开启人机考核!另历史和社会思品科目也有自己的变化,历史与社会思品科目分值各增加20分!

据了解,今年宁波中考安排在6月11日和12日,总分720分,其中包含体育40分。

变化详解

阅卷和成绩评定统一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

今年中考试卷由宁波市教育考试院和宁波市教研室共同组织实施命题。考试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阅卷和成绩评定统一由宁波市教育考试院负责,各县(市)区配合。而在以往,除城区外,其他各县(市)区则是自行组织阅卷。

学业考试继续采用网上阅卷的形式。阅卷结束后,成绩下达学校,学校只限通知考生本人,不得将学生考试成绩公布。如考生对成绩有异议,可向学校提出,由学校汇总,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向当地中招办申请复查。

参照高考查分方式,复查只查询试题有无漏批和积分有无差错。

历史与社会思品开卷考试,分值变成80分

今年宁波市中考时间是6月11日和12日,总分720分,其中包含体育40分。

与去年不同的是,历史与社会思品科目从原来的60分增加到80分,分值增加了20分,其他科目的分值保持不变。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思品科目均采用答题卷答题,考生在所有学科考试中均不得使用计算器。历史与社会思品学科继续采用全开卷笔答形式,允许考生带相关教材和资料进入试场,考生在试场内不得相互传、借教材和资料。

2018年起英语中考听力采取“人机对话”

明年起保送生将增加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分值20分;2018年起实施英语中考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分值25分。

所谓的“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就是指“英语听说人机对话测试”。也就是引进第三方测试设备,对学生进行人机英语对话测试。每位同学一台电脑、一个耳机,播放、录音、打分都统一由电脑完成。

据了解,英语听说人机对话测试是中考改革的一大趋势,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实施。其中,江苏早在2009年就把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纳入中考,分值20分。温州市在2010年开始实施,分值25分。

宁波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学校比较重视笔试和语法,大多数学生的开口说话能力欠缺。这次英语考试调整,主要是促进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改革。

他说,人机对话测试安全系数更高,评分误差小,可以提高整个考试的工作效率。“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将听说考试列入到中考,对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很有帮助。”

“人机对话”将促进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

记者打探

除了这三项政策有变化之外,中招其他政策变化不大。这三项政策中,对考生影响最大的要属英语口语听力考试改革了,之前的英语考试主要是听力和笔试,无法考察学生的口语能力,2018年以后将。“中考英语的变化将对中小学英语教学产生影响。”宁波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

“人机对话”就是每位考生面对一台电脑,戴上耳麦,口语答题,电脑自动采集音频。考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戴好耳麦、不要抢答。听到“开始录音”的提示、看到麦克风图标和录音进度条后,再开始答题;抢答会影响分数。

2.音量适中、可以修改。声音不能太大也不要太小,如果考生没表达好一个句子,可以立即修改重说,不会影响得分;但如果答题中修改太多,会影响考生的流利性得分。

3.把握时间、举手报告。考试中考生要注意主界面右下方的倒计时显示,以便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如发生意外情况,得举手报告监考员解决,不能自作主张操作。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升学资讯请关注:宁波小学帮(nbxiaoxuebang

快速传递小学教育资讯,专注宁波升学、名校探秘、政策研究。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