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小学>家庭教育>正文

改作业用印章,孩子能适应不?

2016-03-02 15:17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近日,一小学老师用印章改作业。多方对此众说纷纭,想知道他们都有哪些观点?看看吧!

受访学生:很好玩有意思

部分家长:对学生不尊重

教育专家:只要能鼓励孩子,形式手段都不重要

昨日,家住西郊一小区的王先生开学检查孩子作业时,发现作业本上老师的红笔批改被一枚枚印章取代。盖章代替红笔批注,老师的做法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王先生的儿子小帅在西郊一所小学上一年级,开学没两天,王先生检查儿子作业时发现,孩子的语文、数学作业本上,老师并没有用红笔批注,而且选择了用盖章的方式为作业评语。“有‘加油、真棒、优、要努力,作业未完成’等评语,但都是拿章子盖的。”王先生说。

昨日,记者看到了小帅的作业本,区别于传统教学中教师手写为学生批改作业,小帅的作业本上没有常见的对勾、错号、“优”、“良”、“差”等红色水笔印,取而代之的是老师盖戳的“真棒”、“要加油”以及有卡通图案的图章。

“一开始我们觉得老师不认真,是在偷懒,可跟孩子交流后,他却觉得这种批改方式有意思,印章上的卡通图案很好玩。”王先生说,他们虽然觉得心里并不认可,但也就没再多说什么。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盖章批作业的方式在市内多所小学普遍存在。对于这种做法,师生们的看法也不尽一致。

在五味什字小学,接受采访的学生均表示可以接受这种新型的作业批改方式,其中一名低年级学生称老师已经采取这种方式,同学们都很喜欢。多数学生家长对此事表示无所谓,他们认为老师批改作业的方式也属于老师教学方法的一部分,是老师的自由,他们尊重老师的选择。但也有学生家长觉得,这样的做法是老师在偷懒,印章批改作业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王女士的女儿在南郊一所重点学校上二年级,作业本上有时会出现盖章评语。“只要不是天天这么批改作业,偶尔用一下也没啥。”王女士说,这种批改作业的方式也是一种教学创新。

教育专家

只要效果好用贴片都行

著名教育专家、陕西省学科带头人、西安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说,批改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判断正误,激励和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只要能达到这两种目的,用任何形式和手段都不重要。

“只要互动效果好,盖章批改作业也未尝不可,甚至用贴片都可以。不过从教学效果来讲,这种形式更适合低年级的学生。”刘鹏说,方式虽然可取,但在教学实践中,这样的方式不能一味使用,还是要结合手写的生动评语,这样和学生的互动效果才能达到最佳。

“教学信息化不断推进,以后的作业可能会要求在电脑、iPad上完成,老师的评语也很可能被一个表情代替。”刘鹏说,教学创新的手段有多种,只要能达到教学目的,任何形式及手段都不重要。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宁波学校(微信号:nbxdf888

新东方宁波学校最新活动、宁波最新教育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宁波新东方托福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