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宁波新东方学校>出国考试>托福>正文

托福听力考试中记笔记的技巧

2016-07-25 11:11

来源:网络

作者:宁波新东方学校

    在托福听力考试中,记笔记是关键,但是写字的速度怎么能跟上读的速度呢?因此今天新东方老师就与大家分享一下福听力考试中记笔记的技巧,让大家更加轻松,更加省时的搞定托福听力!

一、听懂整句话,再记关键词

    在讲授记托福听力笔记的方法时,老师一定一开始就会告诉你:记关键词是最基本的技巧,所谓关键词一般是指一些重要的实词,比如说名词、动词、形容词和否定词。然而这里真正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先听懂这个句子,然后立刻同步分析并扑捉住哪个词是这个句子里最重要的信息。做这个的目的是用关键词来帮助你在做题时回忆起整个句子。

二、记录句子逻辑关系词,掌握易出考点

    逻辑是连接一篇文章的筋骨脉络,每一篇托福听力文章都有着严谨的文章层次和逻辑关系。句子之间常见的逻辑关系有转折、对比、因果、顺承、举例等。逻辑是通过逻辑词和逻辑短语来体现的。一旦出现逻辑词,就很可能跟出考点,所以听清逻辑词,并迅速记录下来,能够使得文章内部的关系和顺序一目了然。

常用速记符号 逻辑词:

different, unlike, contradict, rather than

<> belong to, be part of

due to, because, reason

but, however, yet, in fact, actually, while

三、听不懂的别纠结,重点记下主要信息

    相信大多数同学都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在听文章的过程中,听到一个不太懂的单词或句子时,会把思维停留在这个词或句子上,同时漏听了接下来的信息,等回过神儿来才发现已经不知道文章说到哪儿去了。

    其实在托福听力考试中,当出现重要的信息或者生僻的单词的时候,讲话者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会加以解释,甚至是反复解释这个信息或单词。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听到生词的时候忍住回想的冲动,硬着头皮往下听,听懂生词后面的解释之后,在笔记中记下主要的信息。而且,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托福听力中反复出现、解释的信息一定是重要信息,极有可能是考点,因此也是需要我们重点记笔记的地方。

四、了解托福听力讲座题的套路,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不乱

托福听力讲座部分的文章套路是有很强的规律性的,一般来说分为以下6个步骤:

第一步:回顾上节课内容

第二步:引出专有名词(这节课的主题)

第三步:介绍这个专有名词(一种现象,或人物,或历史事件)

第四步:通过列举分类的方式或者介绍流程的方式来阐述主题的具体内容

第五步: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穿插学生提问或者老师自己提问,之后给出解答(每个提问处都很可能是考点)

第六步:最后对主题进行总结或升华(例如会提到讲座主题对过去或未来产生的影响或深远的意义等)

当你了解了托福听力讲座部分的套路后,你需要在平时的笔记训练过程中有意识地把所听到的信息归纳进这个套路里,这样能够帮助你更好地把握文章结构,甚至能够帮助你达到没听懂每一个信息也能做对题的境界。

以上就是关于托福听力考试中记笔记的所有技巧,希望各位考生赶紧练起来,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大家都可以获得自己心仪的成绩!!!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

新东方宁波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宁波学校(微信号:nbxdf888

新东方宁波学校最新活动、宁波最新教育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宁波新东方托福培训课程